這趟去高雄,第二天到橋頭糖廠以及橋頭老街逛一逛,到橋頭其實可以搭乘捷運,因為橋頭糖廠就是在捷運站旁邊,想到頭痛的停車問題,還是開車前往。

說真的,各地糖廠很多,心裡有幾分對糖廠的既有印象,綠蔭盎然、五分車、鐵軌、販賣部-一定要的”旗阿冰”,而選擇去這裡,也是因為沒去過這個小鎮,就決議去走一走看一看。

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,可以看到仍然完整的廠長及副廠長分門別戶的舊宿舍,雖然沒有開放入內參觀,但外在的建築,可以看得出來有一把年紀,尤其是副廠長即將被老榕樹吞沒的屋頂。往前走更有驚喜之處,那就是巴洛克式建築,猜測應該是辦公室,難怪剛進門之前,有規定拍攝婚紗的清潔費,原來是不少新人拍攝婚紗的地點。

天氣非常好,陽光穿過樹上的樹葉灑在地面,跟掉落地上的枯葉及黃色小花瓣,呈現迷人的大地顏色;我們往前走到另一處仍在營運的巴洛克式辦公室、以及旁邊的販賣部,買了一定要嚐的”旗阿冰”,坐在老榕樹下,微風徐徐,真是舒服,眼前是五分車展示區,我猜想著,舊時的糖廠,那該會是多麼繁忙,與我們的優閒肯定是很大的對比。

佔地非常廣的五分車展示區,展示了很多的火車頭,多過於以往我所參觀過的糖廠,我不是火車迷,所以就沒有細看,也沒拍幾張照片,展示區較吸引我的部分,還是那枝節錯縱複雜、綠蔭盎然的老樹群,秋天的老樹下,馬上讓人暑意全消(秋天的陽光下還是粉熱滴),這些老樹群在過去一定伴著很多在地勞工,經歷過許多拼經濟的日子,給這些人作為休憩、養精蓄銳的好處所。我們走進這老樟樹群裡時,樹下有對老夫妻,太太坐在板凳上,先生就悠閒地躺在太太的大腿上,好個輕鬆寫意又幸福的畫面,就怕我的鏡頭破壞了那美好,所以,以下照片不會有這個畫面… ^^。

繼續往裡面走去,有棟類似倉庫的室內空間,已經改為糖業博物館,供人免費參觀,原諒我又沒有駐足細看,因為裡面有點悶,但陳設方面可以看得出來用不少苦心,也值得一逛,同時間有位年輕人,就看得非常仔細,感覺上是衝著這個博物館而來的。

逛完糖廠一圈之後,經過旁邊的捷運站,發現人聲鼎沸,原來是很多人在另外一個販賣部外面用餐,我們則是往橋頭老街走去,只是表面上沒發現特別的景象,就折返了,結束這趟橋頭之旅,或許,裡頭還有很多寶待人去挖掘,就留給下一次吧。


↓ no.1
IMG_5927 IMG_5935 IMG_5930

↓ no.2 –我對這大樹下的白色鐵條椅子印象很深,小時候家境不好,被老爸老媽抓去鳳梨會社當童工,曾有一次就是偷懶躲到這種大樹下的椅子休息,結果回家被最疼我的老爸大大修理一頓。
IMG_5933

↓ no.3
IMG_5938

↓ no.4
IMG_5934

↓ no.5
IMG_5949

↓ no.6
IMG_5954

↓ no.7-右邊照片,正好遇到捷運車廂通過,若是有心人願意等,搞不好可以拍到橋下縱貫線+橋上捷運線+樹下老車頭的跨時代情景。
IMG_5956 IMG_5958

↓ no.8
IMG_5961

↓ no.9
IMG_5965

↓ no.10
IMG_5966

↓ no.11
IMG_5972

↓ no.12
IMG_5979

↓ no.13
IMG_5984

↓ no.14
IMG_5991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av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