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這5年以來,去過幾次日月潭,上一次去大概是… 因為客人吧。

今年3月間,與捷克/斯洛伐克來的朋友一同訪日月潭,因客人對茶有興趣,在大淶閣的天仁茗茶販賣部,試喝了一些各種不同的茶,泡茶的小姐,也為日月潭的紅茶做一些介紹與推廣,她聊到很多歷史的淵源,不過我還是只記得…現在日月潭的阿薩姆紅茶,是改良的台灣種。

介紹的這位小姐也推薦我們帶客人去看看日月潭的茶園,就是上貓囒山,可惜當時還要趕去”客人指定”的九族文化村,時間考量,就作罷。

上週借國慶假期,親自走了一趟貓囒山,一睹貓囒山的面貌,只是10/10日月潭當天的活動,人潮車潮洶湧,無法讓我們直接將車子開上氣象站,只好從環潭公路往上走,來回走了大約3hr.有吧… 但是當然是慢慢走,一邊走一邊拍拍照。

一開始,都是平緩的上坡,先經過日式建築群,後來得知是日本時代茶改場的宿舍,繼續往上走一段,再到達茶業改良場,此時有左右兩邊步道的選擇,我們決定左去右回;經過茶改場,馬上接著地面鋪滿紅葉的紅葉步道,錫蘭橄欖樹樹幹長得有型,步道綠蔭盎然,加上右邊可見整片茶園的視野,心情上頓時輕鬆不少,亦可選擇在不遠的休息平台稍做休息,欣賞一下日月潭面貌及茶園景致;然而,繼續往上坡度漸陡,眼前逐漸轉為針葉林像,看到茶園之後,約再轉兩個彎就到了氣象站,因為是陡坡,當時已是滿身大汗,好在秋高氣爽,汗濕後的黏膩,很快消失,往下走時,就舒服多了。

貓囒山步道並非特別美麗,若是炎炎夏日恐怕也會曬太陽曬到中暑,但最大的心得是,可以用不同的角度看日月潭,以往到日月潭,不外乎就是開車環湖,走走不同的步道,近年當觀光遊艇再度推廣,頂多搭搭遊艇(還是捧客人的福氣),看看Lalu島,在伊達邵做停留,或者選擇騎自行車環湖,用不同的方式去感受日月潭的湖光山色; 這次走訪貓囒山,除了遠眺日月潭、及美麗的大葉紅茶茶園之外,卻很訝異地發現原來大約在1936,早就已經有日本人在此投入製茶的工作了,直到最近幾年日月潭的紅茶似乎才重新被包裝,為大眾所知… 不然就是本人孤陋寡聞,後知後覺吧。

當天並沒有留下來參觀日月潭的煙火音樂節活動,因為實在是不想忍受塞車之苦,就提早打道回府了,卻沒想到停車的地方已經被其它車輛塞滿,不知道如何將車子都出來,產生了一些心情上的不快,希望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多多想想觀光上的配套措施,以及加強管理交通上的問題,讓去訪的遊客能平平安安出門、且又快快樂樂回家。




↓ no.1貓囒山-日本時代茶改場宿舍
IMG_5516

↓ no.2貓囒山-路邊看見的… 蘆葦or 芒草…我經常搞不清楚@.@
IMG_5519

↓ no.3貓囒山-茶改場旁的茶園… ps.為什麼畫面會茫茫咧? 因為後來發現鏡頭上有指印…^^
IMG_5523

↓ no.4貓囒山-茶改場旁
IMG_5529

↓ no.5貓囒山-透光的小花很美,但是拍不出來
IMG_5550

↓ no.6貓囒山-紅葉步道 <錫蘭橄欖樹>
IMG_5560

↓ no.7貓囒山-紅葉步道
IMG_5566

↓ no.8貓囒山-步道休息區
IMG_5575

↓ no.9貓囒山-逆光的大葉紅茶茶園,顏色很有層次感,視覺感受還是大過於照片
IMG_5577

↓ no.10貓囒山-氣象站,台灣4高山氣象站之一
IMG_5582

↓ no.11貓囒山-氣象站
IMG_5587

↓ no.12貓囒山-日本時代成立的茶改場魚池分場
IMG_5596

↓ no.13貓囒山-門上面寫著”紅茶工廠”
IMG_5594

↓ no.14貓囒山-茶改場與茶園
IMG_5601






延伸閱讀:
茶改場魚池分場: http://emmm.tw/L3_content.php?L3_id=34717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davi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